福州工商学院2021暑期扬帆计划|青春扬帆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1-08-13 20:12:00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团省委、省教育厅等决定联合开展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
文法学院的学子们利用这个暑假,分别前往法院、司法局、社区等单位进行实习,现在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实习情况吧!


  
2019级法学1班张向楠
 
 
工作岗位
      龙岩市新罗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实习内容
      法律援助中心是由国家拨款设立的专门为弱势群体及法律规定的人员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法律服务机构。本部门依照国务院规定的援助条件,对要求受援的人员进行筛选,不合符条件的,向其解释;符合条件的,进行受理,继而指派律所,由律所指派律师,等案件完结后,由法援中心对其整理归档,并录入系统,并对相应的律师提供报销审核。
实习感悟
      在法援中心实习的日子,最初的感触是要想做好基础工作,首先要掌握好基础知识;其次,工作时期要有原则,并不可以因为个人感情而违反做事原则;第三,法援工作是真的公益性质的工作,帮助对象都为弱势群体,为其提供免费法律帮助,是真真实实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最后,对于一些法律文书的书写、用词都比较规范。综上,这次实习对于今后的生活工作都有所指引和帮助的作用。


 
2019级法学1班魏垚
 
工作岗位
      东山县人民法院民庭——实习生
实习内容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在民庭跟着书记员姐姐学习整理卷宗,这是最基本的工作技能,将繁杂的卷宗整理有序,进行编码,扫描,装订到最后的归档,每一个步骤都井然有序。其次就是对开庭审理进行旁听,了解整个司法程序,对于简易程序与普通程序的进一步了解,用实践验证理论知识。最后就是跟着法官外出下乡了解案情,对于一些事实进行再三询问,书记员姐姐也在旁边做好记录,并且实地考察争议纠纷的地点。
实习感悟
      在这次实践中,我深刻的体会从理论到实践有很大的区别,在庭审中,每一个环节都在脑海里浮现。首先,每一次学习都是在成长,要学会礼貌尊重,要主动与长辈们打招呼,要能够按时上班,积极参与到大家繁忙的工作中;其次就是能够有所收获,我觉得这次真的是满载而归,获得一份真挚的情谊,也学到了以后就业工作最基本的技能。法院,是一个神圣而庄重的地方,能够在这里工作学习,是本次暑期最快乐的时光了。如果有幸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也定会用毕生捍卫法律尊严。


 
2020级商务英语1班吴素萍
 
工作岗位
      福建易杰优置业有限公司——易居新房销售主任
实习内容
      完成计划销售任务,发挥工作能动性,自主地克服困难完成各阶段及总体项目销售任务,注意销售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追求销售量高质优的目标。遵守现场操作流程,以规范行为完成集中引导,促进成交。销售代表在现场应严格按照既定的现场操作流程开展工作,有条理有秩序地进行从楼盘介绍到订购成交的各个环节。客户跟踪服务,销售代表应对累积潜在客户进行随时跟踪回访,并正确详细记录于客户接洽表内,以主动出击的精神,争取有效客户,促进销售。
实习感悟
      在易居新房已经实习两个月的时间,作为初次接触销售新房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经过实习,我已经对新房销售有了初步的了解,还参加了易渠业务培训,让我可以更为深刻的了解这份工作的意义。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虽然实习的工作和所学的专业没有很大关系,但在过程中,我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学习了很多学校以外的知识,为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级英语1班施晨昕
 
工作岗位
      平潭惜时教育培训中心英语助教
实习内容
      英语助教,负责班级日常出勤情况,检查作业完成情况,课后辅导,代课,管理班级等一系列协助主教老师的工作
实习感悟
      在平潭惜时教育培训中心实习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身为一名教师应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实习过程中,让我领会了教与学相辅相成的道理,学生也让我比之前更加有耐心,同时我也感受到学生学有所成的成就感;初来乍到的我也体会到步入社会的不易,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我还存在着许多不足,需要向前辈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2019级英语1班苏曼钰
 
工作岗位
      共青团福鼎市委员会——前岐镇福东社区兼职社区民政协理员(返家乡专门岗位)
实习内容
      民政协理员是在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以及行政村、社区居委一级承担基层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一个职位名称。民政协理员专职从事村级民政工作,主要实习内容为:贯彻基层政权、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等民政政策;负责做好民政服务对象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及时、准确向上级民政部门报送各项数据和材料;完成民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习感悟
      在领导的指导下,社区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民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调节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的职能,社区民政工作努力开展各项民生工程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救助的方针政策。通过这次实习,我知道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他们切实维护了民政对象的基本生活权益,做出了很多努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信每一次实习经历都能为每一位学子今后在迈向社会的路途上积累工作经验,拓宽视野。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加入到“扬帆计划”中来。





信息来源:团学信息宣传中心 黄诗云/文 肖淑惠/编辑 郑杰/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