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工商学院2021暑期扬帆计划|放飞青春梦想之筝
发布日期:2021-08-17 20:38:00 点击量:

为积极响应团省委、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才,福州工商学院积极号召本校广大青年学子参与到本次“扬帆计划”中来,在此次动员下,福州工商学院的学子们以不同的方式加入暑期社会实践,上一期我们了解到文法学院的学子们积极参与“扬帆计划”并收获颇多,他们的精神也正在不断传递,商以载道,学以致用,商学院的学子们也纷纷前往银行、信访局、人民政府等地开始了他们的实践之旅,他们收获了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8级物流管理1班 黄奕昕
 
工作岗位
      三明市信访局综合文秘(办公室)
实习内容
      三明市信访局办公室职员,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单位公众号的运营;新闻稿的编写;通知、活动方案等局内部公文的撰写;协助局领导处理机关日常事务;招待来访的群众等工作。
实习感悟
      在信访局实习期间,我熟悉了信访局的职能与性质,明白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信访工作无小事”这是我在这一个月的实习中最能体会到的,对于来访者的答复“咬文嚼字”、对政策的解释准确无误、对群众的诉讼认真对待,这需要我时刻保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再接再厉、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乐于奉献,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强国责任。


          
2018级工管1班 蓝思平
 
工作岗位
      漳州市龙海区石码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实习内容
      办公室是镇政府的综合管理部门,负责镇政府阅办文件运转与录入,办理各部门及各村请示镇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送镇领导审批,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工作等。
实习感悟
      在实习期间,使我对基层政府的工作更加了解,逐渐清楚办公室及各部门的具体工作内容,通过跟随工作人员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及疫苗接种情况、跟踪近邻党建活动等方式,切身感受到了政府的重要引领作用和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这将是我人生中的一笔无形财富。


 
2018级金融学3班 朱雨诗
 
工作岗位
      漳州友幸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会计实习生
实习内容
      会计事业部实习生,会计事业部是负责整个公司所有会计业务的部门,日常工作是配合主办会计和主任的每日任务,主要是整理账本、申报个税、开具发票等,配合各部门主管交予的任务。
实习感悟
      通过本次会计实习,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虽然已取得初会证书,但是实操需要学习的地方更多,很多东西书上是学不到的。实习过程中领导、主任和同事都很好相处,也很热心教我,使我能够学的更快、懂得更多。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学习,不仅仅是工作方法和能力,还有他们对工作的认真和积极的态度,也深深影响了我。本来的我是个粗心、随意的人,如今的我会把每一个小任务都用心、努力做好。感谢本次实习,让我不仅学到了想学的东西,也让我体会到了“做事要稳、办事要认真”的重要性。


 
2019级工商管理1班 李文龙
 
工作岗位
      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文职
实习内容
      办公室文职,顾名思义,就是在党政机关办公室从事综合文字类工作。在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根据自身所就读的工商管理专业选择了商标和广告监管股办公室进行实习。商标和广告监管股日常的工作是对辖区内所有备案登记注册的企业和个体户在广告宣传方面进行监管,同时帮助辖区内的企业和个体户维护自身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法权益,助力有潜力的企业和个人申报新的专利等。
实习感悟
      在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实习了一个月的时间,作为一名从家乡走出来的大学生,我在之前对我的家乡(邵武市)的知识产权推进维护工作没有什么概念,但是经过实习,我对家乡的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国家的最新政策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在实习期间,我跟随办公室的前辈走访了辖区内的多家企业,见识到了许多不曾在课本上学到的东西。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大力推进中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完善之际,参与此项工作有利于提高我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学习最新的发展态势。最后,我也认识到了在工作和知识储备上自己与前辈相比还有许多不足,在未来我将努力完善。


 
2019级会计学2班 邓燕英
 
工作岗位
      福建连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连江农商行琯头支行内勤岗
实习内容
      客户经理助理,负责协助经理处理公司日常事务; 积极配合经理的工作; 认真听取经理,员工的意见或建议,并改正其不良作风; 接受领导的安排,完成公司赋予的任务; 不断搜集有用信息来辅助公司正常运行; 督促员工积极上进,按时完成公司安排任务;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经理,协助经理解决。
实习感悟
      在连江农商银行琯头支行已经实习了将近一个月,我学习到了不少知识。一开始,我不知道银行的这些条条框框,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学会了礼貌待人,谈吐更加优雅,言行变得端庄了。不仅如此,我从一开始对银行一概不知到现在对银行里的知识有了部分的了解,能够解决客户的不少问题,也能够帮助经理处理一些文件等等,成为了他们的一个小帮手。渐渐的我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和大家一起工作,也能互相解决问题,互相帮助。能够来到这里实习我很开心,也觉得非常有意义,我知道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但我会不断努力的。

 
2020级会计学3班 赖晓玉
 
工作岗位
      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实习生
实习内容
      党政办职员,协助党政领导处理日常事务;负责本镇各内设机构、下属单位、居民委员会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文秘、档案、信息、信访、保密、行政事务和后勤工作;组织草拟综合性报告,审核以镇党委、政府名义发布的政策性文件等。
在实习期间做好各项会议幕后工作以及会议记录;跟随宣传干事外出走访拍摄,与当地居民面对面交流;投递乡村的协助居委会人员走村入户宣传接种疫苗工作;作为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卫生院的疫苗接种活动,维护现场秩序做好往来人员登记,为社会尽一份力,发一份光,让政府看见当代大学生向上的精神面貌。
实习感悟
      我所在实习小镇,是处于明清时期就被列为福建省“四大名镇”之一的红色鲜花旅游小镇--洋口。是顺昌境内唯一遗存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人民解放者战争遗迹的革命老区乡镇,红色文化底蕴丰厚。在实习期间,我跟随政府工作人员参观了遗存的彭德怀办公旧址、毛泽民旧址、洋口苏维埃政府、红军桥、东方军政治旧址、曾经的中共特别支部:英华中学、观看《红色洋口发展史》沉浸式感受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过:“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节点,肩负着推进乡村振兴顺利发展的重任,通过此次实习经历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到家乡的红色文化,留下了红色的记忆,也对家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此次实习拓展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见识,结交了许多朋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每一次的实习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让我们放飞青春梦想之筝,用踏实和勤奋去浇灌实践的沃土,相信终有一日理想的风帆能够在蔚蓝的天空之下,能够在繁荣昌盛的祖国母亲的怀抱里自由翱翔!    
 



信息来源:团学信息宣传中心 林心怡/文 肖淑惠/编辑 郑杰/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