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防火墙”|福州工商学院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1 22:02:00 点击量:

 浓烟滚滚,警报声四起,学生公寓“发生”火灾,同学们在消防人员指挥下,弯腰、低头、手持湿布捂住口鼻按指定路线迅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疏散用时3分9秒。



有序疏散

 
  这是11月10日下午福州工商学院在学生公寓2号楼、3号楼及后侧篮球场举办消防疏散演练的场景,1600余名师生“身临其境”,观摩学习了火场逃生与消防灭火技能。
 

观摩学习
 
本次演练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特别邀请了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进校指导。在演练中,消防官兵发现有几名同学仍“被困”在公寓楼内,他们马上将登高平台消防车开到公寓楼下,操控消防云梯成功实施了空中营救。随后,消防官兵还现场演示如何操控高喷水罐消防车水炮进行灭火。
 



演练现场
 
  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为师生讲解灭火器使用的注意事项,示范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一提”“二拔”“三按压”。师生员工分批上前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达到了真学、真会、真用的演练效果。
 









消防灭火实操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为做好此次消防演练,学校保卫科、团委精心筹备,提前组织各班学生开展了“生命无演习,防患于未‘燃’”的主题班会,普及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校属各单位、学生街商铺、食堂等均安排工作人员参加,覆盖面广。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演练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帮助他们掌握了火场逃生和自救的技能,今后将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防患于未“燃”,共同筑牢校园安全的“防火墙”。

 
信息来源:校团委、保卫科  林晓兰、洪娟娟/文  郑杰/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