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我校团委组织学生收看大学消防公开课网络直播
发布日期:2020-04-11 21:34:00 点击量:

 为加强我校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升我校学生的自救技能。2020年4月9日下午,校团委组织在校生收看大学消防公开课网络直播。
      此次直播活动以“安全牢记心中,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通过火灾现场还原,模拟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及部分场所引发火灾处置等方面进行在线讲解加强消防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呼吁广大同学要积极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在校生通过在线直播的学习,很好的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在广大同学中树立了消防安全理念,对提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7级会计学3班 严芙蓉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全国各高校陆续开学复课,同学们即将回到久违的校园。此时,中国消防准备了一堂开学第一课,在线讲解校园消防安全很及时、很受益。消防课重点强调三点:一是牢记安全底线,在宿舍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做到防微杜渐;二是掌握基本消防技能,例如当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等,做到防范于未然;三是树立互助意识,做到安全你我共建。作为福州工商学院学生自律会的一员应高度重视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每学期定期开展各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及安全防范意识宣传教育,旨在共同创建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2017级工程管理1班 洪晓琪
      通过消防安全公开课直播的学习,加深了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公开课上,谭处长讲述了消防安全标识、灭火器的种类以及一些在家、学校、宿舍、食堂、实验室等一些灭火知识。其中,广西师范大学食堂火灾的视频,令我感触最深,我想说的是:在火灾来临前,我们应该多留意身边的灭火器具、安全通道;火灾来临时,我们应该淡定从容的逃生、做到井然有序;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消防演练,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自己亲身经历实践了,遇到真正的火灾时也能安全逃生!
2019级旅游管理1班 郑丽婷
       火灾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一点小小的火星一不小心就会酿成火灾。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火灾发生后一些自救的方法,时刻预防火灾的发生。铭记火场逃生的口诀:1、逃生预演,临危不乱;2、熟悉环境,谨记出口;3、扑灭小火,惠及他人;4、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认真对待每次逃生演练,火场上保持冷静,同时还要记住火警电话:119。
2019级金融学2班 李淑敏
      认真学习了消防安全公开课直播,反思自身的消防安全知识确实是太缺乏了,亟需做好消防安全知识的功课补习,同时要更加注重家里的消防器材配备,谨记禁止使用违禁电器,珍爱生命,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负责。纵观火灾所带来许多的危害,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不少的损失,而且都是一次次的惨痛教训。我们只有加强防范,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珍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2017级视觉传达1班 王俊霖
      在“大学消防公开课”中的典型案例‘桂林雁山5.5火灾’造成多名大学生的伤亡,其原因令人痛心。事由竟然是出租房内一排排电动自行车的电气故障所引发的火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了一时方便,缺害了多少无辜的生命,意外往往都是一瞬间,世间没有后悔药。这个案例值得引起我们对加强消防安全的重视,值得我们留意身边安全隐患,做到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水火无情,人间有爱,希望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排查隐患,敬畏生命!
      安全无小事,生命诚可贵!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逃生技能,人人应知应会;强化消防安全防控网,人人有责尽责。为了我们的共同生活安全和生命健康,我们共同呼吁:防范火灾,人人有责,人人防火,共同安全。
 
信息来源:校团委自律会  图/文   王进荣/编辑